宿迁在线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宿迁在线网 > 资讯 > 正文

热衷IP消费 九零后只“悦己”不克制

时间:2019-12-24 13:24:43 阅读:1 来源:
摘要原标题:看剧下单、爆买周边、为联名玩具一掷千金热衷IP消费 九零后只“悦己”不克制□ 本报记者 李豪悦根据《2018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90后消费观正趋向理性消费、注重品质,呈现出“有所买
热衷IP消费 九零后只“悦己”不克制

原标题:看剧下单、爆买周边、为联名玩具一掷千金

热衷IP消费 九零后只“悦己”不克制

□ 本报记者 李豪悦

根据《2018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90后消费观正趋向理性消费、注重品质,呈现出“有所买而有所不买”的状态。然而让90后消费者保持理性消费的领域,显然不包括IP领域:为了一部热播剧中的美食而跋山涉水,为了一款联名盲盒豪掷千金。IP消费面前,这些年轻的消费者只要悦己,不要克制。

IP电视剧成“购物指南”

说起时下最热的电视剧,《庆余年》的关注度之高,近期无出其右。尽管由于视频网站的点播行为引发众怒,《庆余年》剧方因近4万条的盗播链接苦不堪言。但观众因《庆余年》而激发出的付费欲,在原著小说上得到满足。记者发现,截止12月8日,《庆余年》原著小说在起点中文网分别霸榜“24小时热销榜”“新增粉丝榜”和“阅读指数榜”榜首。有粉丝表示这是猫腻的小说《庆余年》时隔十年重新拿下销量冠军,“小说质量过硬是一方面,但电视剧的宣传明显起了很大作用。”

不同于《庆余年》的几家欢喜几家忧,近期同样热播的《鹤唳华亭》做到了“全方位带货”。淘宝最新数据显示,《鹤唳华亭》自上线以来,淘宝平台上的汉服同款成交金额环比上涨1206%;由于《鹤唳华亭》中的汉服式样多为“宋制汉服”,“宋制汉服”成交人数同比上涨1172%,成交金额同比上涨932%。此外,《鹤唳华亭》因为同样改编自小说,数据显示《鹤唳华亭》原著小说在电视剧开播后,成交额环比增长743%。

IP改编的热播剧,带货能力在近两年逐渐凸显。如今年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播出期间,就掀起了一场“长安热”。西安的旅游演出《长恨歌》门票订单量,日均增长64%;饿了么上北京地区下单水盆羊肉的外卖,在电视剧播出后增速超100%;淘宝一家卖陕西火晶柿子的店铺月销量涨到6000,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淘宝上带有火晶柿子标签的店铺,从不到十家涨到了几十家,然而火晶柿子仍然供不应求。

事实上,看剧下单正在成为常态。《中国社会新人报告》显示,90后更热衷IP消费,电视剧、游戏、动漫已经成为吸引年轻人剁手最多的IP领域。

ACG、潮玩成热门剁手领域

十年前,显少有人会将买手办或游戏周边看做一种主流消费。然而随着90后0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过去一度“小众”的消费也逐渐变得大众化。

作为绝对依赖IP价值的ACG(动画、漫画、游戏)领域,也早已成为年轻人的热门剁手方向。12月18日,哔哩哔哩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王欣磊谈及“解码Z世代ACG衍生品消费”时介绍,B站电商业务主要做ACG衍生品消费,两年时间共售出手办 293 万个、周边 59 万件、 64 万个模型和 346 万张漫展门票,2019年会员购的年度GMV超过了1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会员购的用户中,18—24岁的群体占据约60%,

不止ACG领域的IP周边受欢迎,2019年被炒出天价的潮玩产品也深受年轻人喜爱。

据多家媒体报道,国内潮玩品牌泡泡玛特2019年“双11”天猫旗舰店销售额达到8212万元,同比增长295%,作为国内潮玩品牌,首次超越丹麦乐高、日本万代等国际品牌拿下天猫玩具类销售第一名。泡泡玛特的高销售额的背后,是2近几年兴起的“盲盒热”和“潮玩热”。2019年,不少媒体报道了盲盒被炒出天价的新闻,然而消费者对购买盲盒依然乐此不彼。

无论是为一部热播剧中的美食跋山涉水,还是为了一款盲盒豪掷千金,这些看似“狂热”“盲目”的消费行为背后,实际上都有迹可循。

而由于IP加持,对年轻人来说被赋予更高吸引力的产品,爱奇艺首席营销官王湘君认为源自情感共鸣。“IP价值观感染的核心,是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说故事的方式打动他们,引起他们的情感共鸣。”对此,相关人士认为,未来对于商家来说,如何让消费者开心,如何把自己的商品做成“悦己”的模式,或许才是打动“Z世代”的秘诀。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宿迁在线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sqol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