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在线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宿迁在线网 > 财经 > 正文

Android零基础入门|CardView简单实现卡片式布局

时间:2020-07-26 04:06:01 阅读:- 来源:
摘要CardView继承自Framelayout,所以FrameLayout所有属性CardView均可以直接拿来用,不过CardView还有自己独有的属性,常

还记得我们一共学过了多少UI控件了吗?都掌握的怎么样啊。

安卓中一些常用控件学习得差不多了,今天再来学习一个新的控件CardView,在实际开发中也有非常高的地位。

Android零基础入门|CardView简单实现卡片式布局

一、CardView简介

CardView是Android 5.0系统引入的控件,相当于FragmentLayout布局控件然后添加圆角及阴影的效果。

CardView继承自Framelayout,所以FrameLayout所有属性CardView均可以直接拿来用,不过CardView还有自己独有的属性,常用属性如下:

  • app:cardElevation:设置阴影的大小。

  • app:cardMaxElevation:设置阴影最大高度。

  • app:cardBackgroundColor:设置卡片的背景色。

  • app:cardCornerRadius:设置卡片的圆角大小。

  • app:contentPadding:设置内容的padding。

  • app:contentPaddingTop:设置内容的上padding。

  • app:contentPaddingLeft:设置内容的左padding。

  • app:contentPaddingRight:设置内容的右padding。

  • app:contentPaddingBottom:设置内容的底padding。

  • app:cardUseCompatPadding:是否使用CompatPadding。

  • app:cardPreventConrerOverlap:是否使用PreventCornerOverlap。

这里有一点需要值得注意,之前学习到的控件属性都是android:开头的,而这里所列的属性是app:开头的,如果继续使用默认的会提示找不见对应属性,需要我们定义一个app命名空间,在布局文件中需要加入xmlns:app="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uto"语句,具体见后续案例,这里不作过多介绍,后续再详细学习。

二、CardView示例1

接下来通过几个简单的小示例程序来进一步学习CardView。

继续使用WidgetSample工程的advancedviewsample模块,首先需要添加支持库,具体操作步骤同之前分享的揭开RecyclerView庐山真面目,这里不再重复分享。这次输入的关键字是cardview,即可完成CardView依赖库的添加。

在src/main/res/layout/目录下创建cardview_layout.xml文件,在其中填充如下代码片段:

Android零基础入门|CardView简单实现卡片式布局

然后新建CardViewActivity.java文件,加载上面的布局文件,填充的代码如下:

Android零基础入门|CardView简单实现卡片式布局

修改启动的Activity,运行程序可以看到下图所示效果。

Android零基础入门|CardView简单实现卡片式布局

三、CardView示例2

CardView被包装为一种布局,并且经常在ListView和RecyclerView的Item布局中,作为一种容器使用。CardView应该被使用在显示层次性的内容时;在显示列表或网格时更应该被选择,因为这些边缘可以使得用户更容易去区分这些内容。

接下来简单定义一个CardView的item项,并在Java代码中修改CardView的属性,关于结合ListView和RecyclerView的部分比较简单,这里不做过多介绍。

继续再上一个案例的基础上进行修改,修改后的cardview_layout.xml文件代码如下:

Android零基础入门|CardView简单实现卡片式布局

继续修改CardViewActivity.java文件,获得CardView组件并动态修改其属性,修改后的代码如下:

Android零基础入门|CardView简单实现卡片式布局

重新运行程序,可以得到下图所示效果。

Android零基础入门|CardView简单实现卡片式布局

至此,CardView的学习到此告一段落,是不是发现使用起来也非常简单,更多用法建议自己去摸索。


今天就先到这里,如果有问题欢迎留言一起探讨,共同成长!

此文章版权为分享达人秀——鑫鱻所有,若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特此声明!

往期总结分享:

第1节:Android的前世今生

第2节:Android 系统架构和应用组件那些事

第3节:带你一起来聊一聊Android开发环境

第4节:正确安装和配置JDK

第5节:善用ADT Bundle

第6节:配置优化SDK Manager

第7节:搞定Android模拟器

第8节:HelloWorld,第一趟旅程出发点

第9节:Android实战,不懂代码也可以开发

第10节:开发IDE迎来Android Studio

第11节:运行Android Studio工程

第12节:熟悉Android Studio界面

第13节:Android Studio个性化配置

第14节:使用高速Genymotion

第15节:掌握Android Studio项目结构

第16节:Android用户界面开发概述

第17节:文本框TextView

第18节:输入框EditText

第19节:按钮Button

第20节:选择控件CheckBox和RadioButton

第21节:开关控件ToggleButton和Switch

第22节:图像视图ImageView

第23节:ImageButton和ZoomButton

第24节:自定义View简单使用

第25节:简单且最常用的LinearLayout

第26节:layout_gravity和gravity大不同

第27节:正确使用padding和margin

第28节:轻松掌握RelativeLayout相对布局

第29节:善用TableLayout表格布局

第30节:两分钟掌握FrameLayout帧布局

第31节:少用的AbsoluteLayout绝对布局

第32节:新推出的GridLayout网格布局

第33节: Android事件处理概述

第34节:Android中基于监听的事件处理

第35节:Android中基于回调的事件处理

第36节:Android系统事件的处理

第37节:初识ListView

第38节:初识Adapter

第39节:ListActivity和自定义列表项

第40节:自定义ArrayAdapter

第41节:使用SimpleAdapter

第42节:自定义BaseAdapter

第43节:ListView优化和列表首尾使用

第44节:ListView数据动态更新

第45节:网格视图GridView

第46节:列表选项框Spinner

第47节:AutoCompleteTextView自动文本

第48节:ExpandableListView多级选择

第49节:AdapterViewFlipper图片轮播

第50节:StackView卡片堆叠

第51节:进度条ProgressBar

第52节:自定义炫酷进度条

第53节:SeekBar和RatingBar

第54节:视图切换组件ViewSwitcher

第55节:ImageSwitcher和TextSwitcher

第56节:翻转视图ViewFlipper

第57节:DatePicker和TimePicker选择器

第58节:数值选择器NumberPicker

第59节:常用三大Clock时钟组件

第60节:CalendarView和Chronometer

第61节:滚动视图ScrollView

第62节:搜索框组件SearchView

第63节:值得借鉴学习的选项卡TabHost

第64节:揭开RecyclerView庐山真面目

第65节:RecyclerView分割线开发技巧

第66节:RecyclerView点击事件处理

第67节:RecyclerView数据动态更新

第68节:RecyclerView添加首尾视图

第69节:ViewPager快速实现引导页

第70节:ViewPager打造TabHost效果

推荐阅读:米9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宿迁在线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sqol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