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在线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宿迁在线网 > 资讯 > 正文

山东一大学学生上课要交手机 大一是“试验田”!

时间:2021-02-25 04:13:01 阅读:- 来源:
摘要在上百人的大课堂上,躲在角落里偷偷玩手机——对走进过大学课堂的人来说,这个景象再熟悉不过了。不过,在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一的11个班里,上课前

在上百人的大课堂上,躲在角落里偷偷玩手机——对走进过大学课堂的人来说,这个景象再熟悉不过了。不过,在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一的11个班里,上课前先收手机,断了这些“手机奴”的念想。

上课前先交手机,大一是试验田

12日上午,走进即将上课的教室,山东建筑大学软件测试专业2017级一班的周金浩从兜里掏出手机放进了挂在黑板一角的蓝色收纳袋里。进入大学正式上课已经两周了,进教室先“上交”手机已经成了周金浩的习惯。“上课要交手机,晚上自习也要交手机,赶上课多的时候,一天手机在布袋里待的时间比在自己身上都要多,想玩手机也只有中午吃饭的时间了。”周金浩笑道。

在这节两个班合在一起上的计算机导论课上,当老师走上讲台时,蓝色收纳袋里已经装满了手机。“收纳袋挂在教室前边,有多少人上课就有多少手机,谁也逃不了,好在也没听见哪个同学有怨言。”史善力是软件测试专业2017级一班的代班长,这个每堂课必备的收手机神器“手机收纳袋”就归他保管,每当上课或晚自习时,他到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挂上收纳袋。“尤其是每天的三节晚自习,没有老师在,不过同学们还算自觉,从来没发生过有人偷偷在自习课上玩手机的情况。”史善力说。

“其实以前就有过这种想法,只是在这个学期和学院老师一拍即合,才开始在大一新生中进行试点。”今年读大三的段兴伟是山建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自律会主席,这个上课、自习交手机的行动就是他带头发起的。“由学院出钱统一购买手机收纳袋,配置给大一的11个班,由班级负责人负责保管。”段兴伟介绍,虽然交手机靠学生的自觉,但学生自律会的成员也会抽查,尤其是在晚自习的时候。

段兴伟说,在山东建筑大学,大一的学生都得上晚自习,之前虽有自律会维持秩序,但很多同学并不自觉,尤其是没有作业的时候,手机就成了一些同学打发自习时间的工具。但在今年大一新生的晚自习上,手机离了手,哪怕晚自习没作业,同学们也都是在看书。

上课效果变好了,老师希望各年级推广

“上课前统一收手机,对上课的效果来说影响还是挺大的,学生很少有开小差的,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马晓娜老师教授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课,现在同时带着大一、大三的课程,“很明显能感受到大一课堂上听课氛围更好,很少有低头去摸手机的学生。”马晓娜说,其实在自己的课堂上,每节课她都要先拿出手机关机,然后要求学生将手机关机或静音,“但总会有一些学生开着QQ、微信,即便不玩手机,也时不时去看,注意力就会分散。”

“在给大三学生上课的时候,我都给他们建议,也可以学学这样的方式。”柳楠老师同时给大一以及高年级的学生开着课程,对于学生统一上交手机后课堂上的变化也是感触颇深。“作为老师,上课时手机是要关机的,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对他们来说,一节课不用手机应该是个基本的自律。”柳楠介绍,从她的角度来讲,鼓励各个年级都尝试一下这种上课先交手机的方法。“在课堂上,虽然玩手机的学生不见得很多,但当所有学生的注意力都在听课,而不是分散在其他方面时,老师也可以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讲课中。”

【编辑:姜雨薇】

编辑:xnnews7

推荐阅读:南平热线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宿迁在线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sqol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