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在线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宿迁在线网 > 资讯 > 正文

利元亨高效激光清洗技术解析!

时间:2021-03-17 08:49:22 阅读:- 来源:
摘要利元亨高效激光清洗技术解析!

激光清洗技术是指利用高功率密度的激光束照射待清洗的工件表面,使表面的涂层、锈迹、污物或者颗粒被快速加热、气化、分解、剥离,从而高速有效地清除清洁对象表面附着物或表面涂层的工艺过程。激光清洗是基于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效应的一项新技术,与传统的机械清洗、化学清洗、超声清洗等方法相比,有很多明显的优点。因此,激光清洗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绿色清洗技术。

随着激光器性能的不断提升以及成本的大幅度降低,激光清洗技术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各种领域。如在锂电池制造工艺中,在焊接极耳之前,需要先清洗掉待焊极耳区域的涂层。去除涂层的方法主要有机械刮除、贴发泡胶和激光清洗。其中机械刮除法容易损伤极片,并且难以保证涂层清除干净;贴发泡胶法工序较多,生产成本高,且不适用于阳极水性浆料。由于激光清洗具有绿色、高效、清洗效果好、对铜箔损伤小等优点,阳极极片激光清洗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利元亨激光清洗技术

激光清洗被公认为是用于去除锂电池阳极极片正反面的涂膜,使铜箔裸露以在后工序直接进行极耳焊接的优选方法。利元亨研发团队现已攻克高效激光清洗技术!

▲激光清洗原理示意图

影响激光极片清洗质量和效率的关键工艺流程包括:极片走带定位、激光清洗和除尘。当完成极片一个位置的清洗之后,需要使下一个清洗位置尽快到达激光清洗区域,这要求高加速、高速和高精度的极片走带控制。

激光清洗过程是使用振镜控制激光束对清洗区域进行多次高速扫描填充和涂层去除的过程。由于清洗过程中振镜扫描速度很高,需要对振镜和激光进行高速、实时、高精度的同步控制;为了保证清洗效率且不损伤铜箔,必须对各次激光清洗的脉宽、功率、频率、扫描速度、线间距等参数进行全面优化。激光清洗掉的涂膜材料会产生大量粉尘,因此需要有设计合理的除尘系统对粉尘进行处理以保证清洗效果、避免粉尘逸散污染车间环境及除尘系统产生过多噪声污染消耗过多能源。


利元亨极片激光清洗技术的特点

·清洗效率高:

单工位效率>15 PPM ← 全面优化的激光清洗工艺+高速高精度走带定位控制;


·清洗质量好:

残留和针孔<0.10mm ← 全面优化的激光清洗工艺+仿真优化的除尘系统;


·尺寸精度准:

槽位尺寸误差<0.15 mm← 高达0.5µs的激光振镜控制时间同步精度。

▲清洗效果显微镜照片

激光清洗技术作为现代绿色清洗技术,是新时代工业发展的产物,具有省时、省力、对基材损伤小、环境污染少的优点。据统计,2018年全球清洗市场总额已达到5.89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这一数值将攀升至7.24亿美元,可见引入激光清洗技术将会带来极其可观的经济效益。利元亨在2021年将大力推进激光清洗技术在新能源,ICT,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广泛应用。

目前,我国激光清洗设备的制造技术、先进程度与西方国家相比仍处于劣势,且我国激光清洗技术的应用覆盖率也比较低,还无法完全取代传统的清洗工艺。利元亨研究高效率激光清洗技术并开发配套的设备,并使其在短时间内应用化、实用化是一次创新飞跃,这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阅读:大众健康网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宿迁在线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sqol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