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在线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宿迁在线网 > 资讯 > 正文

林峰:新格局下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时间:2021-05-24 19:10:03 阅读:- 来源:
摘要林峰:新格局下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2021年5月18日,以“构建新格局、开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拉开帷幕。绿维文旅董事长林峰博士受邀参加2021疫情下文旅产业振兴高端会议,并发表题为《新格局下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专题演讲。

      以下为发言精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加快了百年大变局的到来,文化和旅游同样迎来了新的发展格局。我从疫情下文旅发展新形势、“十四五”发展新格局、自主旅游时代下文旅创新发展,以及绿维文旅的实践——燃旅视频,四方面来跟大家分享。

、 疫情下文旅发展新形势

      疫情下旅游行业呈现三个发展特点:

      第一,旅游人数基本恢复,达到了疫前同期水平。

      第二,旅游消费部分恢复,达到了疫前70%左右。

      第三,整体出行仍有部分限制。

      疫情下旅游行业的发展方向可以总结为三个提升和两大重创:城市休闲提升、乡村休闲度假提升、国际旅游替代提升,以及出入境旅游业务受到重创和旅行社价值受到重创。

“十四五”发展新格局

      (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党中央作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

      文旅“双循环”可以通过以下三个发展路径实现:

      第一,打造国内高质量旅游产品,形成出境旅游产品的替代。

      第二,完善免税业务,实现出境购物转移。

      第三,提升入境旅游,吸引境外人群。其中,扩大文化和旅游的内需是重中之重,需要从延长假期、增加收入、政策支持、夜间发展突破、新型业态、安全保障六方面实现。

      (二)文旅融合管理新结构

      随着2018年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文旅融合发展开启了新征程。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在不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三)高质量新发展阶段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指出,“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系统必须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什么是高质量的旅游产品?我认为高质量的新发展阶段必须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

      (四)人口新结构变化

      从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看,“两头”在增加,即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群的增加,重点关注亲子旅游群体、单身旅游群体,有更强烈的消费意愿。所以,人口结构的变化不要只看对消费的不利影响,而要综合看待带来的消费结构的价值。

      有以下几个机遇值得关注:

      第一,中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创意农业、康养基地作为乡村新型服务业值得关注。

      第二,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康养旅游顺应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和旅游观念的转变,值得关注。

      第三,户均人口降低,亲子小家庭结构旅游成为旅游行业关注的重点人群。

      第四,单身旅游项目值得关注。

、 自主旅游时代下文旅创新发展

      2017年,我们出版《全域旅游孵化器——自主旅游时代的全域旅游》一书,在本书中,我提出,以自主旅游为主要旅行方式的世界范围内的自主旅游时代已经到来!

      (一)自主旅游时代概念

      1、自主旅游的内涵:绿维文旅将自主旅游时代概念总结为“8自8化”。8 自,即游客完全自主选择旅游时间、出游伙伴、出游方式、行程计划、游玩内容、支付方式、体验及更改计划;8 化,即自主旅游体现出碎片化、圈子化、预定化、定制化、细分化、移动化、可调化、深度化的消费特征。

      2、自主旅游新消费特征

      Z世代、千禧一代、银发时代等是主流旅行客群,他们爱社交,重体验,追随潮流,高度个性化,极致体验化,深度社交化,他们的消费行为将改变消费决策。

      (二)自主旅游时代下文旅要聚焦五大创新发展

      1、新经济形态:网红经济带动旅游行业变革

      信息大爆炸,产品大爆炸,社群经济、粉丝经济、网红经济引领新经济形态。网红经济已带动旅游行业变革,旅游项目想要产生爆款效应,需要借助旅游网红达人、旅游热门话题、旅游网红活动和旅游网红项目。

      2、新技术生态:旅游生态圈万物联动技术实现,时代呼唤新平台

      新兴科技正在不断推动社会各方各面的发展。数字化对于旅游产业的二次消费、升级发展具有实质性的推动。随着互联网技术、移动技术、VR技术等在旅游业中的广泛应用,旅游者将更加容易准确地获取旅游信息,获得个性化、 定制化的旅游服务,这将加速自主旅游的纵深发展。旅游生态圈也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抖音视频革命也带来了人网互动、人景互动、人人互动、人物互动、物物互动。

      3、新场景体验:场景、创意成为旅游产品变革的方向

      绿维文旅总结了旅游“十八大要素”,包括“九大基础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厕导智)和“九大发展要素”(商养学福情奇文体农),新格局下,十八大要素创新发展都离不开场景创新与体验创新。场景创新是结构、外围、要素关系的创新,体验创新是过程、是人的互动关系,这两方面构成发展肌理。

      4、新商业模式:旅游打卡成为未来旅行趋势,呼唤新商业模式诞生

      旅游打卡成为未来的旅行趋势,打卡的需求引发打卡道具的创新,呼唤新的商业模式诞生。OTA满足营销需要,但是不满于产品提升,不关联内部发展,已经不能满足旅游产品(景区、度假区、酒店)创新的需要。

、 燃旅视频——自主旅游时代,行中服务平台,打卡必备工具

      绿维文旅基于多年旅游开发运营经验,推出燃旅视频。燃旅定位行中服务平台、打卡必备工具、网红营销专家,可助力景区提质升级、创新景区营销服务。燃旅突破菜单式结构,实现多对多即时互动、个性化精准对接模式,形成旅游全生态互联体系,提供线上+线下、全生态圈、商家主动运营、用户主动创新、粉丝+社群、大数据精准对接、高附加值服务等多样化服务。

      燃旅以“行中服务”为突破口,打造旅游“即时消费”平台(短视频自组织系统)。通过手机端,充分满足行中深度体验、场景互动需求,重新整合游客与产品关系。

      燃旅通过游戏、导游导览系统,汇聚小B端,形成“游客-商家”双向主动互联,把线上线下完全连接起来,深度互动,全生态圈下商家主动运营和用户主动创新。面向C端,燃旅满足看视频、打卡秀、参热榜、看直播、逛社区、脱口秀、游惠购等多种需求。自运行以来,已经实现超百万用户注册,超万名旅游达人参与分享互动打榜,形成+60+榜单、 5000+的旅游话题。燃旅视频助力目的地提质升级、创新目的地营销服务,是新格局下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最佳工具。

      我今天分享的是一种体验,希望在新发展格局下,在旅游新发展态势下,科技创新为引领,整合旅游多样需求,形成行中服务体系,实现线上线下的对接,实现为目的地服务的有效结构。

推荐阅读:叶紫网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宿迁在线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sqol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