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在线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宿迁在线网 > 汽车 > 正文

2021:大佬们的汽车“智”造年,还在等“百度”

时间:2021-01-19 14:53:24 阅读:- 来源:
摘要文|张书乐(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此处的百度,不是大家想的那个百度。而是辛弃疾的百度。辛弃疾有词云“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当然,前面还有“宝马

文|张书乐(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

此处的百度,不是大家想的那个百度。

而是辛弃疾的百度。

辛弃疾有词云“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当然,前面还有“宝马雕车香满路”之语。

此处的百度、宝马,自然和后世的无关。

但却暗合现在的智能汽车大趋势。

2021:大佬们的汽车“智”造年,还在等“百度”

2021年刚开头,特斯拉市值冲破8000亿美元,创始人马斯克一度跃升至世界新任首富。

立马,智能汽车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就在1月11日,中国的互联网巨头百度宣布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

与此同时,另一家科技巨头苹果造车的传闻也频频传出新闻。

一个趋势出现了:以软件重新定义汽车的时代开始了。

2021:大佬们的汽车“智”造年,还在等“百度”

就此,多个媒体和书乐进行了交流,贫道以为:

只有技术大牛真正进入智能汽车,才能让智能汽车不仅仅是新能源+不够智能的车机这样的简陋组合,从而对智能汽车形成全新的场景拓展和定义。

特斯拉是业内公认的软件定义汽车的典型代表。

目前特斯拉的软件收入构成主要包括AutoPilotFSD完全自动驾驶软件选装包,OTA付费升级和高级车联网订阅服务收费。安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特斯拉越来越像苹果,其软件业务(FSD)会是其商业模式核心组成部分。

短期来看,预计特斯拉2025年FSD的收入将近70亿美元,占特斯拉汽车业务营收的接近9%,贡献25%的汽车业务毛利。

2021:大佬们的汽车“智”造年,还在等“百度”

事实上,除了特斯拉,国内造车新势力在软件收费上也已经迈出了脚步。

日前,蔚来发布自动驾驶服务NAD系统,每月服务费680元;小鹏汽车的辅助驾驶系统XPILOT一次性收费2万元。

软件为何有如此强大的魔力,答案或许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加持层面。

与传统汽车厂商相比,百度、苹果等科技巨头跨界造车,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在泛互联网技术上的原始积累(其互联网生态)。

其中最典型的,是科技巨头们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这三驾马车上的领先优势,这些是传统车企或电动车独角兽们难以在短期内达成的高难度动作。

2021:大佬们的汽车“智”造年,还在等“百度”

但难题依然存在。

最大的难题就是汽车生产制造流程中,必须如智能设备一般,预留出足够多的拓展接口,让智能汽车能够在技术和系统升级中,有更多的硬升级空间,而且成本还不能由此大幅度攀升。

但同时,如何预留接口,并在对远景基本空白的情况下,预测硬件升级通道和智能汽车发展方向,并基本“蒙对”,将是另一大困难。

特斯拉早早就看出了趋势,也发现了漏洞,所以率先降价,来抢占市场。

在元旦当天,特斯拉就给用户送上了一份“大礼”,宣布国产Model Y两个版本车型,售价分别为33.99万元和36.99万元,比预售价格最多下降16万元。

毕竟,汽车和手机不同,消费者更新换代频率是以十年为期,相对低频。

马斯克的策略就是依靠目前的优势,和低频的迭代,让科技大佬们想搞事,却没有时间窗口。

2021:大佬们的汽车“智”造年,还在等“百度”

与此同时,科技大佬们在找援军。

毕竟,科技大佬们尽管强势进入,却实质上是盲人摸象,其境遇恰恰是想要“宝马雕车香满路”,此刻却依然停留在“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状态下。

为此,2021年的趋势是合体,即传统车企和科技大佬想要拥抱智能汽车,只能两两配对的方式来形成传统车企和科技巨头的组合,将自己的制造工艺与科技巨头的“大脑”相融合,

然后和其他组合捉对厮杀,并成为常态。

于是乎,仅仅在中国市场,各类车企都在拼命发力,想要先下一城。

特斯拉发售国产Model Y,蔚来推出续航超1000公里的新车,比亚迪正式发布品牌全新LOGO,而小鹏汽车宣布与大疆孵化的激光雷达公司达成合作……

但这并不能阻挡科技大佬们的进击。

2021:大佬们的汽车“智”造年,还在等“百度”

进击需要底气。

为此,科技大佬们都准备了不少的礼物,来进击,尤其是在智能汽车的最终幻想上。

解放双手是消费者对智能汽车最大的想象,而在此基础上,体验才能进一步丰富,如联网游戏、影音娱乐之类基于车联网的想象空间,方能真正展开。

目前而言,在CES2021上一些车企或科技公司发布的产品,如三星的数字驾驶舱、松下的车载全无线Wi-Fi摄像以及宝马围绕5G开发的iDrive人机交互系统,就围绕着智能汽车时代的车载娱乐进行前置性开发和布局,就是基于此类体验进行的。

但即使有准备,要想“宝马”上路,大佬们还需要继续“百度”,去撞大运。

毕竟,真正智能汽车的颠覆式创新,还远远没有出现。


推荐阅读:湖南都市网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宿迁在线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sqol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