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在线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宿迁在线网 > 资讯 > 正文

放弃大城市,奔赴小城市,90后们回去创业之路真有那么顺吗?

时间:2021-06-07 13:03:05 阅读:- 来源:
摘要古斯塔夫的《乌合之众》里说:“在某种特定的大环境下产生的某种感情共鸣,能让五六个人形成一个心理群体,这种集体心理以及这种集体心理下的群体,拥有一种势不可挡的力量

古斯塔夫的《乌合之众》里说:“在某种特定的大环境下产生的某种感情共鸣,能让五六个人形成一个心理群体,这种集体心理以及这种集体心理下的群体,拥有一种势不可挡的力量”。

生而繁荣、渴望自由、拒绝墨守成规、敢于尝鲜,在这样大环境下,逐渐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群体。有这样一群大胆、有想法的90后和95后们,他们抗拒墨守成规的工作,渴望创业。在看到一线城市开支成本高、竞争大等客观因素后,直接选择自己所在区域的二线城市创业。

在小城市创业,这盛世,真如他们所愿了吗?

放弃大城市,奔赴小城市,成为了更多90后、95后的选择。和传统思维中的“年轻就该去大城市奋斗”不同,他们不再程式化地蜂拥至一线大城市。为了自由,为了自我价值,不顾一切。36氪访谈了几位年轻人,他们在小城市的创业之路,非常真实,值得我们反思。

小地方的“情面“负担太重,重到让年轻创业者原地爆炸

原本在厦门生活的晓羽,看好真人NPC密室逃脱,但基于厦门市已经市场饱和转而到一个县级市创业,拿着家里亲人还有亲人的朋友给的投资,和表弟一起合伙,钱如流水、热火朝天的干了起来,装修时遭遇杀熟,做工粗糙费用还高,表弟的朋友带来的剧本杀团队用的是家庭式管理方式,弊端太大,员工缺乏职业精神,甚至为了赶着去做头发就催客户赶紧完成体验项目,很多时候碍于情面不好说,只能自己生闷气。另一个DM(主持人)想另起炉灶,带着现有DM团队集体跳槽,走之前在店里当很多顾客的面各种吐槽。之后扩张开新店时,投资的那些亲戚全然不顾契约精神,看到收益好的店就反复横跳,签好的合同全然不放在眼里,有些都是父母的好友,也很无奈……


1.png


在小城市创业,会遇到很多在一线城市不会出现的问题,“情面”有时真能让人崩溃,找不到好的合伙人和职业素养的员工,也让创业变得更艰难。但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也得到了以前拿着3000块养老式工作时很难收获的充实感和价值感。所以,为了自由,为了自我价值,依旧不会放弃,小城市创业面临的诸多问题,可能持续会有,小羽还是选择活在当下,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坚持自己喜欢的事业。

县城里的服务项目创业,员工稳定是首位

四川广元市的大何,从事工程相关的行业几年,自己被脱发问题困扰了很久,自己试用了市面上的很多品牌,吃过很多中药,但效果不理想。带着重重顾虑,去黑奥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几次之后好转了,之后推荐爱人去做白发转黑发,效果也很好。看到身边很多90后95后都开始脱发白发,觉得头发方面的专业理疗需求很大,就想做这个行业,而且做这件事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所以就有自己开店的想法,紧锣密鼓筹备后,开了第一家店。没有选择一线城市,是觉得一线城市成本高,而非一线城市的消费并不比一线低。

因为门店辐射方圆5km内的客户,很多都是比较熟悉的,客户关注的比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在用户的服务体验中,有时候换了服务的头发理疗师,体验会非常不舒服,特别是在我前期客户量还没那么大的时候,员工很容易流失,这对于刚开业没多久的店,是非常不利的。因为每个人手感和力度可能不一样,客户刚适应了一个人,下次换了一个又要重新适应,很不爽。一线城市可能人员流动很快,客户有的时候遇到换理疗师的情况,也更能理解一些,但是在我们这,大多数客户习惯了一直由一位理疗师服务,所以员工的稳定非常重要。在招聘员工时,优先选择已婚的女性或者陪读妈妈;如果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在培养时要更强调未来的职业发展路径,比如半年能做成什么样,一年、两年能实现什么目标,什么时候能当店长等等能让员工够得着的目标,在开业半年内,留人非常重要。当然除了员工的职业规划要做好,最重要的是把业绩做好,黑奥秘总部在疫情时带着我们做线上,业绩有时比非疫情时还好,现在也是教我们在线上做好社群和直播,以及线下做好服务体验以及新老顾客的关怀,店里生意好了,员工干的也有劲,这对于员工的稳定性是最核心的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607114815.png


图:黑奥秘头发理疗区

大何说投资黑奥秘头发理疗店,所有的加起来投了20多万。产品费、设备费一系列费用一共是花了8万,装修8万,门店100平方米左右,房租物业一个月7000元左右,店里现在4个人,一个月大概能有10万元左右的业绩,除去房租物业、产品进价、以及人员开支,每个月的净利润在6万多,现在公司有植发诊所,店里新增了毛发移植项目,没有成本净利就更高一点。大何的创业算是一个比较顺利的案例,虽然也要面对一些和大城市创业不同的困难,但是大何很享受这种挑战和成就感。


从《2019年应届生求职趋势报告》中可看到,37.5%的应届毕业生选择去新一线城市发展,而准一线城市的吸引力首次跌至22.3%,因为随着泛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地域信息差在弱化,小城市的90后、95后创业者同样可以获得曾经集中在大城市的信息和资源,甚至因为远低于大城市的创业成本,二三线腰部城市展现出的创业活力,远远强于大城市,这也迎来了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创业热潮。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宿迁在线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sqolw.cn, All rights reserved.